言出必踐是個好修煉

 「言出必踐、信守承諾」是我鍛鍊多年的目標

說是目標,主要是我自評到現在都覺得不算做得很好,特別是在估算自己的研究進度時,我總是錯估研發的難度。但如果是日常生活瑣事,我是幾乎都能做到的。

答應過別人的事,就算只是隨口一句承諾,也一定會做到。如果因故延誤,我會特別傳訊說明,最終幾乎都能把事情辦好。我後來覺得這個鍛鍊其實涉及提昇幾個特質:

1.提高執行力,間接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意志。

說了要做就做,保持這個習慣,執行力自然越來越好,而且很多事情在承諾的當下並沒法預期會發生什麼意外,執行過程才發現有困難,不重視言出必踐,遇到困難就退了,堅持言出必踐,就會努力找解方。

2.預估自己能力極限,增加自我了解。

做不到的事直接不說、不給承諾,在思辨的過程會更了解自己;

3.提高並維持同理能力。

縱使一個承諾再微小,但取得承諾的人,會永遠記得,會產生預期,如果承諾沒有被實踐,都會感到些許的失望與背叛。

做好言出必踐,就是要求自己,永遠顧及旁人的心情,最後做什麼事,都會自動化的提醒自己,顧及相關人等的情緒。

除此之外,太不重要的事卻當成承諾使命必達,對旁人反而是一種壓力,所以練習給出承諾,也在鍛鍊評估承諾重要性的能力,不重要的事,不用特別給承諾變相讓對方承受壓力,這也是同理力的鍛鍊。

因為很多事情在承諾的當下並沒法預期會發生什麼意外,執行過程才發現有困難,不重視言出必踐,遇到困難就退了,堅持言出必踐,就會努力找解方。

4.提高並維持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的能力。

要能坦然面對自己的行為後果,並承擔這過程裡的付出。這還包含了,如果實在做不到或者因故延誤,老實道歉的代價。

大抵我是有意無意這樣看待整件事的,所以一個人如果「言出必踐信守承諾」的能力不好,失信於人又不做什麼補救措施,直接推說忘記,以我來看,這是能力、品格與人際關係的三重缺失:

1.這個人沒有很重視我,連帶不重視跟我的承諾;

2.這個人的執行力或判斷力很差,所以不能預見自己的執行極限,沒法把事情做好,大抵問題解決的能力與意志力也不夠;

3.這個人對自己的承諾不認真、對自己跟他人的人生不負責,所以也不用指望這個人能辦好什麼事了。

一般說來,我遇上這種人,被爽約了,大概也就笑笑,然後默默把對方拒往。很多人不會像我這樣果斷,特別是涉及男女感情的時候,往往要求道歉了事,失信的人反倒振振有詞,認為是對方小題大作咄咄逼人,不過嘛,照我看這就是人們痛苦的原因:一發現有問題,就跟對方斷絕往來,日子不就開心了嗎?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