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以為金光2015年度最佳角色該是荻花題葉啊

巴哈有人討論「2015年度金光最佳角色」這個主題,想了一下,才發現,真要從2015年1月1日算到今天,金光竟然沒有出現一個讓我印象深刻、覺得編寫成功的角色。看一些人舉出的角色,好幾個都在2014年就退場了(蕩神滅、撼天闕、一步禪空、黑白郎君),這顯示很多人跟我一樣,要想本年度金光編寫成功的人物竟然想不到,其實這是金光目前的弱項,故事架構雖好,卻欠缺一個有能力突顯角色魅力的編劇。

我忍不住細細回想,這十個月有哪些主要角色?應該是風、花、雪、月、玄狐、忘今焉、玄之玄等人。可惜,風花雪月的糾葛嫌處理得不明不白,留下太多空白給觀眾腦補,其結果就是,大家就都失去了印象。否則,也許荻花題葉─專屬玲瓏雪霏的麵包超人,該是最成功、最有特色的人。

大抵覺得很可惜,最後決定,幫荻花題葉寫個迴光返照時的自言好了,把戲裡沒講明、需要觀眾腦補的部份串連起來:


我一直是道域修真院學員裡最早慧、最聰明、最分得出輕重緩急的人,所以忘今焉很早就看上我,找我合謀,說是要協助我奪得當屆天元掄魁冠軍,協助我取得道域權力的高峰。其實忘今焉這居心不良的老狐狸不可信,我知道他真正想做的,是讓道域大亂,讓刀、劍、陰陽三宗自相殘殺,然後由保留最多實力的紫微星宗出面一統道域,讓雪順勢攀上權力巔峰,他再在雪的背後垂簾聽政。

而我不過是這過程裡的棋子罷了,最終更會被他放棄。但他大權在握,武功又高,更是雪的生父。他武功高,我雖有應對的方法,但我不能看著心愛的雪任他擺佈,更不願意好兄弟風跟月被忘今焉的陰謀陷害到。

所以我答應幫忙在修真院下迷藥,導致我跟風、月、雪以外的所有人,都被忘今焉殺了。所以我把黓龍君的存在洩漏出去,又答應幫忙,在刀宗宗主身上留下足以用來指認凶手可能是出自陰陽宗的碎骨掌,最後間接害死了我敬愛的師尊......。

後來,道域三宗果然內戰,風逍遙提議逃離道域,我覺得也不錯,跟自己喜歡的女人,最好的朋友離鄉闖蕩,遠離是非,也是件好事。卻沒想到,忘今焉竟然要雪假意喜歡上月,作為監視跟牽制。

這件事讓我非常不開心,這是逼雪去做他不想做的事,而且月是一個性格彆扭的人,拿了邪劍血不染又練傲邪劍法之後,變得更加乖張、更加偏執。每次看到雪忍氣吞聲、小心伺候著月,我都很恨:為什麼,月是劍宗英雄玉千城的私生子,如果月只是別人的小孩,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事了。

風一直以為我們是在鬧三角戀,他看不下去,最後默默離開我們,沒多久,忘今焉大概覺得玉千城死到骨頭都可以打鼓,沒啥影響力,月的血統反而是個麻煩,竟然要雪去除掉月......。人心是肉做的啊,不要說他們有交往,我們四人更一直是好朋友,忘今焉怎能一下要雪假裝喜愛月,一下又要雪翻臉無情把月殺了?

那是雪第一次違抗她的父親,忘今焉打了她一巴掌,她很痛苦、很悲傷,更失手把心愛的白雪琴砸毀,這又是何苦來由?不過就殺個人嘛,不過就是要殺了最好的朋友嘛!跟雪比起來,這一點都不重要,就由我來代勞吧!

我雖是天才,但月為了報父仇也一直很努力,我跟月的武功等於差不了多少,正面決戰我沒把握能全身而退,所以我假扮成風,又故意使用風的獨門武學「小碎刀步」偷襲月,月大驚之餘,果然被我打成重傷,最後他雖然逃走,我卻認為月一定活不了。

但在理解到月死定了的那一刻,我才猛然醒悟到「我一直都幹了些什麼啊?」我害死了同學、師長、害死了我最尊敬的師父、害故鄉陷入內戰、遍地死屍,現在我還殺了我的好兄弟!!!為了愛雪,我變成一個什麼樣的怪物了啊?

雪知道月失蹤以後,沒有說什麼,決定回去道域,我也一直不敢回去找雪,因為我怕,我會再變回怪物。但我又怕忘今焉利用她,逼她做些她不願做的事,所以,我還是持續跟忘今焉保持合作關係。一邊又跟道域的陰陽宗合作,扮演好師兄的角色,希望能彌補一些罪過。

雪離開後,每晚睡著時,我開始持續做著同一個夢,夢中,我跟雪是一對愛侶,我溫柔擁雪,雪愉快彈琴,大哥開心飲酒,月則是奮力練劍,在夢裡,我很快樂,大家都很快樂,但夢裡越快樂,我醒來就越失落。最後,我只好使用操夢術,讓自己別再夢了。

沒想到十幾年後的現在,月又出現了,他沒有死,我真是又高興又遺憾,高興的是,我的好朋友沒死,還好好活著。遺憾的是,以月偏執的心性,他一定會追究當年被偷襲的事,最後我跟他一定得死一個;就算他不追究,忘今焉也不見得會放過他,到時免不了又要把雪扯出來。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事發生,畢竟,雪對月有很深的愧疚,如果雪被逼到不得不把月殺了,她內心的罪惡感,一定會把她壓垮的。

但月卻瘋到真把風逍遙當作當年打傷他的人,風逍遙問我這件事,風大概覺得我是為了爭風吃醋才去偷襲月,我直接承認了,更提醒風,當初我是有向他請教過小碎刀步精義的,因為我不要他去猜想其他的可能性,更不要他把這件事聯想到雪的身上,畢竟,他才是雪暗戀已久的人,我不要他對雪有任何負面的觀感。

我又跟風說,如果他真的很氣,可以把我殺了,但希望他能代替我保護雪。我最敬愛的大哥,跟我最愛的女人在一起,其實也是個不錯的結局,我等於也幫雪無法明言的情意,找到了出口。但,風竟然就這樣算了,後來還幫我擔下月的究責。風畢竟是我的好大哥,可惜我不是他的好兄弟。

我找來隱居的劍宗高人靖靈君,本希望借他之力跟系出同門之情,把月帶回劍宗,可惜沒用!又在月的面前假意自殘,算是還月那一刀之仇,也希望月被感動,別找風麻煩,還是沒用!最後本期望被激怒的風能制住月,不得已,殺了月也是個辦法,沒想到,月借這個機會,跟風合作,讓風詐死、讓忘今焉的陰謀敗露,連我跟忘今焉勾結的事,也跟著敗漏了。

我知道,這時在風、月的眼中看來,我既是個無情的野心份子陰謀家,又是個為愛癡狂的妒忌鬼,連好兄弟也敢殺,這也好,也是個不錯的掩飾,我不需要辯駁,反而還要表現出確實如此的樣子。

所以喝訣別酒時,我先表現出忌妒雪、月相愛的事,又故意要每個人都講個祕密,搶先坦白我確實利慾薰心,親下迷藥害死修真院同學,強化他們對我的定見,這樣一來,他們就不會去想到「以我的才情,本就可以獲得那屆天元輪魁冠軍,怎需要跟忘今焉合作」諸如此類的細節問題、雪的一切作為也不會被曝露、更因為我搶先自白,擔下所有責任,順便提醒了雪不要感情用事,衝動吐實。這樣大家都沒錯,錯的就只有為愛癡狂的我而已。

接著的演變,果然跟我最初預期的一樣,我跟月非得死一個,月跟我約戰桃源仙境,決戰中,月問我會不會後悔?我怎會後悔呢?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鍾愛雪霏而有,如果我後悔了,豈非代表我不愛雪,我荻花題葉怎可能不愛雪呢?所以我不會後悔!月卻當我這是不知悔改,唉!也好,這樣他若成功殺了我,日後心理也不會有什麼負擔。

決戰的結果是我敗了,原來這就是最後的結局嗎?忘今焉一直以為,讓雪去愛月,我就會失去理智持續去找月的麻煩,也會乖乖跟他合作,沒準雪也是這麼想我的,才會我一提操夢術,她就直覺認為我這十幾年都忍不住用那術法在夢中與她相見。

雪也一直以為,她把一切都掩藏得很好,雪真是不夠了解自己,若我跟月因為她而死了任何一個,她怎可能開心呢?她是一個那麼容易就產生罪惡感,又要逞強裝沒事的人,不然怎會在處理月的問題上老是瞻前顧後,拿不定主意?

所以到了死前,我還是希望見雪最後一面,讓雪知道,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她不用覺得欠我什麼。我不後悔,唯一遺憾的是,一直到死,我都沒法讓她愛上我。


附註1.
參考資料:荻花題葉口白完整版
http://tieba.baidu.com/p/3638242750

附註2.
金光後來做了片尾曲《甘願的路》,MV裡試著把一些細節補完。也放這邊:

附註3.
其實「下迷藥導致修真院慘案」跟「假扮風逍遙重傷月」,我本懷疑都是雪做的,那導致了花不願再見雪,一別十數年,畢竟他沒法原諒對好兄弟月下殺手的雪,又實在很愛這個女人、理解她的苦衷。後來花為了幫雪擔罪,就一直搶著自白。

但因為細看全部口白,又比對後來推出的「甘願的路」MV,有白雪琴損毀始末,算是確認了「假扮風逍遙重傷月」的人是荻花題葉無誤。

但,「下迷藥導致修真院慘案的人是誰?」就沒講那麼明確,而且如果花抵死不認,最後也不見非得跟月生死相搏。所以懷疑,本來是雪要下迷藥,但她不想風逍遙死,忘今焉又要她帶走月,雪沒那智計,只好向她的專屬麵包超人荻花題葉求助,荻花題葉就以「想看月輪花」為藉口,帶走三人,又親下迷藥。

等到喝訣別酒時,花以說出祕密為由,搶先自白,還解釋了當初帶走三人的決策模式,當風逍遙詫異於「一向淡薄名利獨愛雪霏的花,怎會被忘今焉用權力引誘」時,荻花題葉更順勢說出「因為我要證明給我愛的女人看,看我是一個多麼值得依靠的男人!」這都是為了要提醒雪「不要一時衝動認了那件事,不要透漏這一切,所有的惡名都由我擔了吧!」

也因此,雪大抵充滿罪惡感,死前說,希望能跟荻花題葉葬在一起,並問風逍遙:「花,會原諒我嗎?」

雪死前視頻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WeFLNQK43yU?t=55s

附註4.
最後還是要為荻花題葉默哀一下,晒一下之前做的電子靈堂: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