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行不論心,貧門無孝子;論心不論行,天下無完人

語云:「論行不論心,貧門無孝子;論心不論行,天下無完人。」

這是說,我們評論一件善行,若只看行為結果,那窮人能力微薄,能給父母的也少,就一定不能成為孝子,貧賤夫妻,也一定沒法說有多愛對方,因為能給伴侶的畢竟不多。窮人就算竭力助人,也不可能成為善人,因為能給的實質助益太少......。這樣論下去,難免荒謬,所以評價善行,還是要看心意。

而因為每個人內心難免會有各種淫邪妄念產生,又難以證明自己絕無此念,是以若我們評論一件惡行,都要預設對方心思邪惡,不去討論行為事實,則天下人無一不是論罪當誅。所以論斷罪惡,要用無罪推定,靠證據說話。

兩者中,以心證罪是最可怕,因為直接預設別人心理變態、人格偏邪太簡單了,然後反過來拿些小事做佐證,等於先射箭再畫靶,講得煞有其事,疑鄰竊斧、還可自我催眠一番,而且「證有易,證無難」,被質疑用心不良的人更是難以自清,這算是與人論戰時簡單的組合技。

有人讓你覺得被找麻煩,起手先來一句「你就看我不順眼,故意找我麻煩啊。」不喜歡某人提出的意見,想潑他髒水,又先來一句「這傢伙就是一貫好大喜功,只想成就自己。」看現在臉書很多言論都很喜歡這樣做,我年少時罵人,也愛用這手,實在好用,現在就不搞了。

說來是因為聽百曉貓講了這句話,覺得真是至理名言,所以開始自我克制,百曉貓真是我良師益友。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