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孤勇者》演繹黃泉跟羅喉的友情,讚!

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孤勇者》這首歌,總覺得太中二,自從發現有人拿來魔改成紀念霹靂布袋戲裡黃泉與武君羅喉友情的專屬MV,忽然間我就覺得這首歌超合理。

這首歌非常適合用來演繹武君羅喉對黃泉的欣賞。

黃泉是個魔武雙修,實力強大的刺客型英雄,但出身就帶有傷痕,他是月族前任國王的私生子,是不被承認的存在,有點自卑,又有著傲氣,因為不服氣、因為憎恨自己見不得光的身份,一度專門找自己兄弟麻煩,還因為跟同父異母的大哥、三弟長很像,不想被認出,總帶著面具,不肯以真面目示人。其實他是很渴望親情的,只是內心跟自己過不去,於是行為上就跟兄弟過不去。

等羅喉為了報多年前月族封印之仇,而征伐月族時,黃泉第一次跟自己兩個同父異母兄弟協力抗敵,三兄弟聯手還是在羅喉面前敗得很慘,大哥蒼月銀血為了掩護他跟三弟幽溟逃走壯烈戰死。

黃泉安頓好幽溟後,現出自己真實的樣貌投靠羅喉,想伺機刺殺他。羅喉大概一眼就看出來,但他不在意,直接當左右手重用,因為羅喉之前對戰他們三兄弟時,羅喉就很欣賞這三個不跪的兄弟,也曾開口招降,況且他們大哥還為了掩護兩弟弟逃生死在他手上,羅喉也曾有過兩肋插刀的兄弟,這種生死不棄的兄弟情誼,本就很能觸動他。

羅喉還把黃泉的背景都查了個遍,連月族遺民的人跑去哪裡重新生活都找出來,所以他了解黃泉,他對黃泉陰暗的過去產生同理,欣賞黃泉傲嬌的性格。

而等黃泉慢慢了解羅喉的過去,發現「原來羅喉過去曾經打倒魔王邪天御武,拯救世界,統一天下,是個萬民景仰的大英雄、大豪傑,卻被陰謀奪權的小人陷害潑髒水,被信賴的臣民反覆背叛,終於一怒黑化而成為暴君。」他不免對羅喉產生同仇敵愾之心,覺得:「呃,其實這人也不是那麼壞啊。」

不過我想真正的原因是,這兩人就是莫名的,有點欣賞彼此,只是沒明講。倒是常常鬥嘴,互相吐槽。

但殺兄之仇終究是要報的,在一次羅喉被圍殺,身受重傷時,黃泉終究趁機提槍刺死了他,只是黃泉顧念著與羅喉的情意,按羅喉遺言,保羅喉結義兄弟的後人君曼睩與死神的兒子逃出生天。

黃泉為了辦成這件事,力抗多重圍殺,差點就要奮戰至力竭而死,臨死前,黃泉還想著:我到底在幹些什麼?我不是只要殺掉羅喉就算完事了嗎?我幹嘛硬要因為羅喉的遺言就保護這個女人跟嬰兒啊!?我到底在幹些什麼?

其實黃泉是在發洩他的悲痛,他刺死了殺兄仇人,卻也殺死了一個好朋友,他覺得,既然這樣,那捨命完成好朋友死前的囑咐,也就是了。

只是這一次,羅喉意外因為邪天御武的詛咒而復活,擁有了第三次的人生。順手救下黃泉,斬滅逼殺黃泉的問天敵。

其實黃泉傷癒後很徬徨,雖然自己是為了遵守諾言而賭命守約,不過,羅喉救了他也是事實。

羅喉是個傲嬌的人,他是希望繼續跟黃泉做好朋友,他救下黃泉後的說法,是「你殺了我,我救了你,記得,你現在欠我兩條命啊。」黃泉算是這說法被逗得又氣又笑,直接說:「你數學真他喵的差!」

畢竟算起來,羅喉雖然是他的殺兄仇人,但也已經用一命抵過,又救了他一命,所以黃泉是欠了羅喉一次。

而且羅喉還幫忙把離散的月族人重新聚集起來,幫助月族重建,也就是說,原本月族與羅喉是因陣營對立結下的仇恨,無所謂對錯,而縱使羅喉有錯,他也有盡力彌補了,難道,還要怪罪羅喉嗎?所以兩個彆扭的人,算是言歸於好。

等羅喉因為挑戰佛業雙身受傷並被熾燄赤鱗襲殺而死,黃泉找到了羅喉的遺骨,獲得羅喉遺贈,立誓要為羅喉復仇,時時跟蹤熾燄赤鱗,準備逮到機會就送他上路。

不過在熾燄赤鱗的大哥醉隱黃龍苦苦求情之下,黃泉終究是抵抗不了這種兄弟情誼的說服。醉隱黃龍說服黃泉的方法,讓黃泉無法拒絕,也很值得一記。當時醉隱黃龍找到黃泉,但黃泉堅決表示:「絕不可能放下羅喉之仇」。

醉隱黃龍則說:「我弟弟的錯誤,源於他心性偏狹,但這問題歸根結底,是我造成的,這是我的責任。羅喉也迷失過,但醒悟後,你也願意原諒他之前的迷失。所以我現在也想跟你求個原諒我弟弟的機會。我會去做一件事,預計能用我的命來爭取我弟弟的醒悟與痛改前非,如果我死後,我弟沒有清醒,依然為惡,你再殺了他,也無不可,但如果我弟真的痛改前非了,我求你饒他一命。可以嗎?」黃泉當下沒同意,但確實就暫時放下刺殺行動。

後來醉隱黃龍果然用一命換得熾燄赤鱗的醒悟,熾燄赤鱗更為了保護剩下的三個弟弟而死,黃泉目睹熾燄赤鱗的終局後,放棄了復仇,回去幫助月族重建,從此再沒登場過。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