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烙印勇士》

我曾經很喜歡《烙印勇士》,他的作者前陣子猝逝,《烙印勇士》從此太監。我特別喜歡《烙印勇士》裡的男二,霸王格理非思。這個人一直以來追求的東西很簡單,就是要擁有一個國家,這是他從小到大的夢想,他沒想過為什麼,也沒想過擁有國家後要幹嘛,他就是想擁有一個國家。

他是平民出身,為了達到夢想集結傭兵團,就指望某天能被封個侯或者娶到個公主當駙馬最後成為國王。他也真是個才貌雙全的天才,幾乎百戰百勝,但他也很清楚,不管他的佈計多精妙,打仗都是難免會死人的。他常常忍不住自責「這些戰友都是為了我的夢想而死的啊。」所以只要能夠找到辦法減少傷亡,他什麼都願意做,當變態領主的臨時男寵也在所不惜,只要能換到他需要的資源,讓他的傭兵團少死一些人。

就在他離夢想只剩最後一步時,他最好的朋友,男主卡茲因為覺得「已經幫他達成夢想了,我也該為自己而活了」於是選擇離開,格理非思一時崩潰,跑去跟公主上床尋求安慰,被有戀女情結的國王發現,國王把他整成廢人天天折磨又不讓他死,更把他的傭兵團剿滅,幾年後,格理非思被剩下的傭兵團員冒死救出,一邊還要逃避國王的追殺。

就在他感到無比絕望的時候,惡魔開始現身並誘惑他,惡魔說:「少年,你現在差不多什麼都沒有了,要不要做個交易啊,把你這個傭兵團剩下的人全數獻祭給我們,我們還你一副完美無瑕的肉身、強大無比的力量,還送無盡的惡魔軍隊,幫你征服世界,達成你的夢想,怎麼樣,不賴吧?反正你一路以來就是不斷的犧牲你的夥伴,最後他們一定會為了救你而幾乎死絕,為何不在那之前,把他們都獻祭給我們呢?效益更好啊。喔,其實你也可以選擇不要,那個未來也不差,反正縱使全身筋脈盡斷口不能言,身邊同伴近乎死絕,還是會有萌妹紙願意獻身於你,照顧你一輩子,也是個不錯的結局啊,你考慮考慮啦。」

格理非思最後確認自己不可能放棄夢想,決定獻祭他的傭兵團,成就不滅魔身,男主跟女主千辛萬苦從惡魔口中逃出生天,立誓要殺了格理非思報仇。

但這也只能算是我以前很喜歡的故事了,現在我很清楚,要持續保持成功,是千難萬難,既需要天份也需要眾志成城,多數時候還需要運氣,單憑領導者跟屬員齊心合力都不見得能成。所以問題的重點自始不在犧牲,把犧牲當作重要事項來思考,那是把問題都簡化掉,把複雜的世界想得太單純,把成功想得太輕易了。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