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雁王

要理解反英雄雁王,該先談主角俏如來,照我看,俏如來代表的是傳統的人性,傳統的英雄,也會遇上各種傳統的困境,但他跟其他英雄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大體是個不哭哭、不糾結、不搞後宮的英雄,然後會努力找方法,以及,雖然大家都認為他是明星,但他沒有成為明星的企圖跟野望,對人永遠都是客客氣氣,不忘初心。

也就是說,俏如來就是個熱心公益不糾結的凡人,只是聰明一點、帥氣一點罷了。我挺喜歡這樣的角色,其他戲劇小說常見的主角在我看來無謂糾結太多,甚是娘炮,不然就是自以為是,實則莽撞無謀卻用熱血包裝,又或者根本就一龍傲天,俏如來可沒這些問題。

雁王代表的是這個世界的混沌面,是這個世界運作的真相。一堆人都愛搞陰謀,把自己講得多高大上,事實上這些計畫都禁不起一點隨機變數的干擾,現實世界本是如此,黑天鵝、灰犀牛到處都在,但如果戲劇老是這樣演,觀眾會覺得很扯,所以加入這個角色,算是混沌的擬人化,而且也確實有一種態度是認為:「這個世界就是有它的混沌性,人們老要自以為是控制一切的上帝,老想著人定勝天,不過就是徒勞無功。」說來這就是墨家的老對手楊朱的論點。

所以在劇情上,安排雁王經歷過一次重大的衝擊,讓他產生上述的心態,當時雁王的師父墨蒼離要雁王弒師,好繼承墨家傳承兩千年的誅魔之力。

史豔文第一次聽到墨家是這麼在搞的時候,就忍不住狐疑「墨家為了協助人類抵抗魔族這個可能存在的天敵,發明了這種力量巨大的禁術,還要通過徒弟殺死師父來代代傳承,就這樣搞了兩千年啊?這得上演多少次的人倫慘劇?」

史豔文當時是感慨「這真得要有無比強大的救世信念在支撐的啊!」雁王則覺得這作法無比荒謬,所以他拒絕弒師,說來雁王比墨蒼離更堅毅,更宏觀,甚至可以說,更離經叛道,等後來他憑著自己的力量平息羽國內亂,成為一界之主後,他的荒謬感更深了:

「這些凡人未必值得拯救,也不見得需要被拯救,為了這些破事,為何就要我犧牲我愛的人?因為維護世界和平很重要?屁!這世界本來就不會和平,人們都是隨波逐流在過日子,也不覺得自己需要被拯救啊。」

所以他放棄了王位,四處流浪成了個反英雄,乍看之下,他總找墨家跟俏如來的麻煩,但仔細想來,他是要找所有野心份子跟救世英雄的麻煩,順便跟俏如來傳達一個概念「不用費心救世啦,救什麼救,毫無意義。墨家的追求根本就是個錯誤,你回去過你的小日子就好啦。」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