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了釋非瘟、魏長卿、接天嵐

齊神錄25集,死了貪生道子釋非瘟跟胡山玄掌魏長卿兩個角色,覺得是有點可惜的兩個小角色。

胡山玄掌魏長卿因為跟別小樓、李劍詩相熟,該是個人品還不錯的人,貪生道子釋非瘟是他的好友,當初風雲碑重開,魏長卿出於好奇,出掌於碑上留名天下第一掌,沒想到立刻給黑白郎君出手打殘。釋非瘟見狀非常緊張,立刻要找人救治,但因為他們兩人出身胡山邊場,一直被中原人視為邪佞蠻夷,一時找不到大夫願意出手。這時接天嵐出面,代為安排玄武真道教宗靳鉛華用神力幫魏長卿治療,並恢復如初。兩人當然萬分感激,於是加入玄武真道。

但到了後來,真神之力與教宗之位被任孤沉所得,真道作風越來越偏激,甚至反過來要逼殺前任教宗靳鉛華,並開始征伐天下。這時,釋非瘟顯得非常勢利,不僅甘為接天嵐走狗,甚至直接就把靳鉛華當作廢棄物看待,魏長卿則顯得很游移,總忍不住要放水。

雖說戲劇該保留部分空白讓觀眾腦補,但我始終覺得這部份該做個說明,又要能突顯釋非瘟有他的考量,又要突顯魏長卿的仁義與無可奈何。至少也得幫釋非瘟安排一個諸如此類的說明:

「我知魏兄宅心仁厚,又因為受前任教宗救治,所以對中原人、對前任教宗處處留情。但魏兄,您要想想啊,前任教宗是用真神的力量救你,所以真正救你的人,是真神,不是前任教宗。而現在,真神卻把力量給了現任教宗,這代表,真神後來已經不認同前任教宗了,概言之,如果魏兄真要報恩,也該是依循現任教宗的意思做事,而非對前任教宗處處留情。

況且,這些中原人對我們胡山邊場的人難道很好嗎?當初要救你時,我連一個大夫都找不到,反而是真道的人幫助了我們,說到底,這些中原人只要沒入教,死活都跟我們無關,我們的一腔熱血,都拿來為真神跟真道奉獻就好了。」

可惜一直到這兩人死,這類對話都沒出現過,真是......

一樣在齊神錄25集,看反派接天嵐跟鐵驌求衣嗆聲:「我推到妹,你卻只拿到刀而已,可憐。」

鐵驌求衣沒說什麼,但我若是鐵驌求衣可能會說:「嗯,第一次見到一個四十好幾的人用『推了個妹紙』來炫耀說事,感覺跟個剛破處的小魯蛇沒兩樣,我都不知該說你什麼好。我怎會跟你這種鼠目寸光的傢伙當過朋友呢?這一切大概都是因為太年輕所犯下的錯誤吧。」

接天嵐做為一個反派的問題在於,太過低級,連跟他當朋友都覺得污衊了那個角色,所以這就有個問題啦,慕容清眼睛瞎了才會跟這樣的人交往還為他自殺,軍師鐵驌求衣卻愛過慕容清,搞到鐵驌求衣的逼格也因此下降不少。......人真是要慎選朋友啊。

百曉貓則說:

接天嵐(凌風歌)可能的理想狀態應是心機深沉的陰謀家,而且表面上都是說得一口漂亮話,但這人其實為愛痴狂。

怎麼說呢,他早期也是跟慕與軍師一同行俠仗義啊,不是自始就壞人。正因為他原本人也不壞,慕容清對他與軍師都有好感,只是始終喜歡軍師多些。於是得不到佳人的心,加上總覺得各方面輸給軍師一籌,漸漸使他心智有一點點扭曲。

一次江湖血戰後,照料重傷昏迷衣不蔽體的慕容清,他跨出不該跨過的一步。

慕容清素知他心意,兼有冒死相救之恩,醒了便也沒有特別怪他。而且有了身孕,加上軍師不解心意願意退出,便也決定隨凌風歌了。

但是凌風歌的心卻變得更加扭曲,他常想:「如果不是我侵犯了妳,如果不是妳懷了我孩子。妳愛的還是軍師吧,妳的人是勉強跟了我,但妳把刀給了他,證明妳真愛的還是他。那我是什麼,一個強暴女人的禽獸?我不服,為什麼得到妳的人,得不到妳的心?為什麼我比不過軍師?既然我已經是個卑鄙小人,那我要證明我比軍師強,我要讓他從世上消失!」

於是設計殺害軍師,但過程中反而誤殺慕容清,進而被憤怒的軍師擊敗毀容並廢去武功.....所以他才會徹底變為一個壞人,並且心心念念要贏過軍師,要強調刀不重要,慕容清選了他。其實是可悲的自欺欺人,在為他得不到的愛而嫉妒痴狂。

這樣的接天嵐,雖然也不是什麼高格調,至少不會那麼下賤惹厭,也不至於拖累慕容清跟鐵驌求衣的眼光。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