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怎麼藉演出探討: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跟百曉貓聊到,許多戲劇表現角色信念的手法都太差,而到目前為止,我算是對金光的作法比較滿意。就是有個主題有個討論,然後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還演給觀眾看,但也不不會太偏向某一方。

比如金光談要談:「為了維護多數利益可否犧牲少數?」

墨蒼離是認為,一定得這麼做,所以他可以在對抗魔世入侵時,故意袖手旁觀,想看看修羅帝國這次入侵的軍力有多少,為此犧牲通道方圓三百里人民也在所不惜。

史豔文則是只願犧牲自己,不得已就犧牲自己的親人,但絕對不要犧牲無辜百姓。

藏鏡人跟銀燕則是「就算世界滅亡,我也不能讓我重要的人受到損傷,更不可能犧牲他。」這也是很好的切入點。

有次墨蒼離跟俏如來提到這件事,卻是跟俏如來說:「你不是我也不是你父親或兄弟,你做你自己就好了,但要記得:不論是誰的孩子、誰的兄弟,都要一視同仁的不忍,也要一視同仁的捨得。」

所以俏如來顯得很游移,他的論點是「不到最後關頭,我不輕言犧牲任何人。」這樣說來很高大上,但有很多實行上的困難。所以對上元邪皇滅世之禍時,其他人就根本不管他意見,硬要用五百邪皇族人為餌,誘殺元邪皇。那次元邪皇果然為了拯救族民而死。這樣看來,犧牲少數沒關係囉?畢竟也是個解方嘛。

接著一轉眼,元邪皇又活了,也因此對俏如來印象不錯,最後的最後,元邪皇獨對眾多高手跟數萬士兵,一個邪眼就讓所有人跪安,還說:「我殺你們,輕而易舉,但看在俏如來份上,就免你們一死吧。安安靜靜看著我崩壞既有世界法則,恢復這個世界的原始樣貌,還我族人原本的生存環境。」

這樣看來,俏如來的堅持也不能說不對,當時史豔文就說:「一個人有堅守的底限,就會讓旁人願意相信,於是就有交涉甚至合作的空間。」

接著演到東皇戰影,八紘蘇浥就是一個為了大局可以犧牲少數的人,所以他可以犧牲夥伴、犧牲親人、犧牲他最愛也最愛他的人,甚至犧牲自己,也要讓革命必勝必成。

說愛也是大愛,但我想多數人不會喜歡有這樣的夥伴,這段也是演繹得非常好。

說來八紘蘇浥就是另一個墨蒼離,八紘蘇浥的困境也是墨蒼離累感不愛的原因,所以墨蒼離決意趕快教好俏如來就設計被他殺死,讓俏如來不得不繼承墨家鉅子地位跟誅魔之力。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