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途奇行錄30:朧三郎站起來,你要再度讓世人想起你的名字啊!

本期的鬼途奇行錄非常棒,算是很精彩很有梗,不知不覺就看完了,這邊寫幾個:

1.被絕命司奪舍的岳靈休又使出炎殺黑龍波五龍盛神跟黑白郎君決鬥,更在滿BUFF狀態下使出大絕「混沌渺無極,雙分日月明」(沒有大字肯定不是岳靈休本人的招式,他的招式一定冠以「大」字)。

黑白郎君竟然使出「陰陽合一碎日月」破解,這是黑白郎君遠在1984年登場時就有的招式,所以說,當初編劇讓絕命司使出「雙分日月明」時,就已經埋了梗,熟悉黑白郎君的觀眾應該就會猜出,黑白郎君最後肯定是用這招破解。看對岸鐵粉果然也是早早就發現這件事了。

2.黑白郎君打敗絕命司以後,本來想把岳靈休的肉體打碎,算是不願讓好對手的肉身被絕命司拿來做壞事,這時別小樓夫妻登場,跟黑白郎君定下三年之約,這部份也寫得挺好,以黑白郎君好鬥的性格,看到別小樓跟李劍詩這種高手肯定很想打一場,別小樓說:「我不會去搶我好朋友岳靈休的對手啦,讓我治好他再讓他跟你決鬥嘛,治不好我再代他跟你打過。」黑白郎君一聽「這生意不虧啊,無論如何都有得打。」立刻就同意了。

百曉貓說:「這才是談判該有的樣子嘛,你提出你的要求,給對方他要的,這種交易才會成立。」不過黑白郎君算是有點放水,一般他都是直接開一個十天半個月的時間而已,這次竟然願意等三年,算是真心期望岳靈休這個好對手恢復,但也感覺編劇是打算藉機讓黑白郎君暫時退場了。

3.溫皇來探望重傷的劍無極還幫忙把脈,卻忍不住又碎唸了他一頓「就你這廢柴也想當正義使者守護東守護西咧。」溫皇是很有資格念這個的,他武功差不多要天下第一,智力也天下第一,還醫蠱雙修,是近乎無敵的存在,當年因為萌到小蘿莉鳳蝶,覺得就守護著這小丫頭過日子也是挺開心的啊,竟然就斷絕了爭霸天下的野心,搞個還珠樓收集情報,順便確保不會有人對他動手。劍無極卻是老愛惹事生非卻又無能自保,還偏偏給鳳蝶愛上了,他當然特別看不慣囉。

其實之前戲裡就一直有帶到這塊,說到底溫皇看似自信,從容優雅,內心深處卻是一個恐懼失敗的人,還被狼主嗆過「是不是不去嘗試就可以不用面對失敗,這就你的打算?但我不是,我做事都一定會盡力而為。」以我最近剛接觸的八字十神技巧來說,溫皇就是一個偏印型的人,多才多藝聰明有心機但其實心底有各種陰影,又因為這些陰影而懶散。狼主就是食神格,其實是天真爛漫的技術宅,沒啥心機、人畜無害,甚至有點逗比,當初還會為了幫北競王治病而學醫,所以溫皇無論如何都會信賴狼主,甚至可以說,對溫皇來說,狼主是他的救贖,讓他對人性的光明面永遠都能抱著一份期望。

藏鏡人則是倔強剛烈殺伐果決的七殺格,但內心常有孤獨感,更易生猜忌心,所以會因為被食神單純善良的人品吸引而結交,也會被食神影響而變得比較柔軟靈活,所以跟食神格的狼主也成為好朋友。

但當年溫皇發現藏鏡人其實很想跟史豔文相認卻不承認,這種傲嬌的行為讓溫皇彷彿看到自己的陰暗面,所以格外看不下去,就找機會把藏鏡人的身世之謎揭破,藏鏡人為此非常不能諒解,覺得被好友深刻背叛,後來還是靠狼主斡旋才把這件事搞定,苗疆三傑經過數年才重新聚首,真是看金光都能印證命理。(等等,但我看史豔文那個性格應該是偏財格,而他跟藏鏡人是雙胞胎兄弟,這無可能啊!)

不過我覺得溫皇是有點改變的,這次又不想鳳蝶擔心,又預期到劍無極一定被打慘慘,雖然不爽還是來幫劍無極把脈看診,更不讓鳳蝶跟著。其實這是很細的部份,但戲劇因為不是現實,必須要比現實還合理,小節更要重視。

4.說到小節,上期劍無極豁命保護安倍博雅,被玄冥打斷手骨,差點就死了,看很多戲迷在罵:「玄冥武功了不起跟狼主平級,甚至略遜於狼主,劍無極也只略遜於狼主,憑什麼劍無極被打這麼慘?這太刻意了!」

但仔細想想,玄冥是半殭屍的肉體,他全身除了大腦都是拆卸強者肉身組成,然後用亡命水膠合,還根本沒痛覺。要打敗這樣的對手,應該是要用巨力摧毀肉身,狼主的星辰變能蓄力於一點,可以作到,之前只是因為地形問題無法全力發揮,所以看來有被壓制到,風逍遙的小碎刀步則特利狹窄空間騰挪並伺機發出絕殺一刀,也是玄冥剋星,但劍無極的劍法一直不是以巨力為主,而是靠速度跟累積對手傷勢,之前對上需要蓄力放招的雷藏頗有優勢,劍招甚至快到能斷他招式,但玄冥這種鐵皮對手剛好是劍無極的剋星。

這樣分析起來非常合理,可是劇中欠缺仔細的說明,而只是隻言片語略過,這樣觀眾怎麼看得懂呢?只好瞎猜瞎罵一通,上集評價也降低了,這又是何苦來由?

5.其實我懷疑絕命司用閻王翎奪舍安倍博雅是失敗了,反而給原本就寄宿在安倍身體裡的朧三郎意識佔了便宜,因為看安倍被奪舍後說的是「我終於跟這具肉體合而為一!」絕命司之前根本只見過安倍一次,為何是這樣說?

如果真是絕命司,應該是說「我千年的夢想終於達成」才對。此外,看安倍使用的武功,都是泛綠光,絕命司之前使用的武功、掌勁都是泛黃光或藍光,如五龍盛神那是泛黃光,混沌緲無極,那是藍黃光,從來沒有泛綠光過,只有朧三郎的武學才是綠光。

只是因為朧三郎取得絕命司的記憶之後,覺得絕命司「先結合亡命水、向天搶時跟藥人肉身,讓自己變成終極強者,再用亡命水污染九界水源讓文明世界重返弱肉強食環境」的計畫他也挺喜歡,所以也不說破,就直接把計畫執行到底罷了。

這也很符合朧三郎的人格,他就是非常會裝模作樣順水推舟的一個人,我特別喜歡他這點。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