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麒主小傳

霹靂天命之戰禍邪神II破邪傳33、34集,勞模鬼麒主違抗老闆八岐邪神殺死兒子玉離經的命令,意外被邪神打死。覺得挺可惜,我原本都只挑有鬼麒主戲份的 youtube 跟 bilibili 視頻看,正在考慮要為了看這角色而重買霹靂CD,沒想到他這集就死了。

鬼麒主伏字羲號稱幽界首智,這人光詩號就引人玩味: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
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這首詩是在講「不要老自以為有本事就胡搞瞎搞,徒然連累無辜百姓。」乍看之下,是挺慈悲,但這個人卻是上古魔頭,還以一人之力,鬧騰出血河戰役,最後是給御命丹心君奉天豁命打敗,所以每次聽他吟這詩號,都覺得很有違和感。

他復生後初登場也是挺有趣,他一邊從屍山血海中走出一邊吟著詩號,當時幾個正道想要看看狀況,趁機圍殺他,他不僅無視這群人,一看裡面有他被儒門養大的獨子玉離經,很開心跟兒子打招呼,還說要好好談談,人群中有人請他出手救治好友,他很輕鬆就同意了,對方反而很訝異,他說:「今天我復生又見到我長大成人的兒子,心情好,幫你搞定,以後可就沒這麼清爽啦。」(至於他跟兒子相談不歡結果轉頭就藉著治傷害人...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但因鬼麒主本是八岐邪神的手下,算是反派,所以登場以來主要是花時間搗鼓邪神復活的事,可是他雖號稱智者,執行成效卻很差,所以也常看到他抱怨同僚如同散沙毫無團隊意識,碎念這樣一事無成下去,沒準某天就給邪神拋棄了....還給自己的魔寵鬼麒麟吐槽「你怎都沒在檢討自己的啊,不覺得自己才是最大的問題嗎?」有時也會坦承「也是,反正派給我太強的對手,我也打不過。」感覺就是個能力不大行所以充滿中年危機的社畜啊。

除此之外,鬼麒主還酷愛偷空跑去找兒子聊天,想挽回點親情。他兒子玉離經是給儒門養大的正道棟樑,一方面想獲得八岐邪神的情報,一方面又想拉攏親生父親,所以兩人就有不少對手戲。玉離經總是言語試探,鬼麒主是可講就講,不可講就會說「雖然為父疼你,但關乎邪神祕密的事,我是絕對不會說的。」

後來鬼麒主被俠儒打到斷手,玉離經看不下去,試著勸降,鬼麒主開始交代他的成長故事。

他原本是出身閻羅鬼域的一個世家,當時他所屬的深淵之父勢力跟閻魔鬼后在爭奪鬼域主導權,深淵之父輸了,所以鬼麒主這批人算是被鬼后永不錄用,本來鬼麒主也覺得過著平淡的日子也挺好。沒想到當初跟自己同陣線的親友一個個被安上莫須有的罪名處死,他想不能這樣下去啊,於是就發動輿論,唆使鬼后侵略外界,自己趁機也逃到東瀛,投靠八岐邪神,又因為八岐邪神的要求而假意投靠幽界,結識九嬰跟他後來的妻子繯靈。

看他辦事大抵盡心,但因為有站錯邊而被冷凍的經驗,此後覺得到哪都一樣,反正投降的輸家都不會有好果子吃,所以對願意重新重用他的八岐邪神算是非常效忠。而且看來,八岐邪神的獄婪對他倒是不錯,挺欣賞他也挺慷慨的。但他也非常清楚,上面的大頭在爭權奪利,他這種為了活下去只能選邊站的人都算是被牽連到的無辜百姓,所以他的詩號才充滿悲憫跟感慨。

鬼麒主把妹的戲也是寫得非常棒,他有空的時候除了看兒子,也會去撩撩合作對象幽界聖母九嬰,他身段柔軟,撩妹的手段看來確實是挺高明,他與九嬰久別重逢,九嬰氣他久遠前被打敗,搞得自己雞毛鴨血,出手痛打他一頓,他就坦然被打,也不還手,還微笑說「這是我應得的,這段時間真是太委屈你了。」沒法辯解的錯誤,就老實承認,就算對方要發洩怒火,只要還能承受,就吞了吧,不要囉唆。如果鬼麒主這時是哭哭「自己也是意外被打敗,死了一次好不容易活回來,怎麼妳九嬰就無法體諒...」,這樣就是要跟九嬰算帳,一算帳,那就沒情份可講啦。

九嬰停手之後還是忍不住念他辦事不力,害她最後不得不犧牲女兒,他立刻說「你做的決定雖然不得已,卻非常正確,我也要佩服妳啊。」這句話也是說得挺好,九嬰過去的決定就算錯了,其實也都已經做了,而且付出代價的還是九嬰,他根本無能為力,這時又要責怪九嬰或者做什麼利弊分析、告訴九嬰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也是毫無意義,況且很多決策本就難說對錯。這道理我懂,卻始終做不到。

九嬰氣消後,忍不住又罵「你就是一張嘴很會講啦。」他立刻接話「也是得要有欣賞的人啊。」九嬰又說「那我受這麼多委屈,你打算怎麼辦?」鬼麒主立刻接話「當然是拿我自己來抵啊。」九嬰抱怨「可你之前卻是選擇繯靈當你老婆。」鬼麒主立刻溫言軟語「但我現在卻是在你身邊啊。」絕口不提九嬰根本魔君老婆的事,絕不跟女人計較。

某次他救援九嬰去得晚了點,九嬰不大高興,他立刻說「我剛剛一直在想妳的事,直到發現情況不對才匆匆趕過去,真是對不起啊。」...凡此種種,真是讓我挺佩服編劇,竟能寫得出這些對話,算是有花功夫在鬼麒主身上。

可惜本期他被收了,唉。

您可能還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