魆妖記28集:八紘穌浥退場

這幾天其實都在構思並完善我的無視論抽牌系統,希望能做到自動標示關鍵牌義的功能。還打算再續寫二十二張大牌關鍵牌義的組合變化,以確保使用者只要抽到了某個組合就能大概知道什麼意思。

所以,本期金光的心得就寫得晚了,本期金光實在很值得寫啊,尤其是八紘穌浥,真是個從登場到退場全無破綻、始終如一的男人。

這個人對於革命理念之執著,已經到了奮不顧身的地步,甚至對待愛煞他而他也真愛的鰲千歲,也要物盡其用,就算拿自己的命來換也在所不惜。

八紘穌浥其實早就有死的覺悟了,在他「為了確保夢虯孫一定會加入鰭鱗會而犧牲大伯紊劫刀」時,他大概就覺悟到未來得以死謝罪,所以做決定的那一天,他很感慨說:「真希望我不是鰭鱗會的領導。」

既然大伯能犧牲,他的愛人當然也能犧牲,所以他為了奪得兵權,襲殺鰲千歲,事後也是萬分痛苦。結果鰲千歲沒死還王者歸來,夢虯孫立刻判斷「為了繼續跟鰲千歲合作必須跟八紘穌浥切割」。

八紘穌浥為了顧全大局,本也打算坦然受死,沒想到,鰲千歲實在太愛八紘穌浥了,反而力保八紘穌浥,更強調「只有八紘穌浥活著,鰭鱗會跟玄玉府才有合作空間」,事後更對八紘穌浥說:「我已經證明我可以為你死了,那你現在能不能為我好好活著?對了,我其實對皇位也沒興趣,打完這場戰爭後,我們就離開海境,從此相忘江湖吧!」

最後因為評估皇城軍跟鰭鱗會聯軍勢均力敵,八紘穌浥提出「需要一個誘餌,帶領少數兵力,吸引大量皇城軍,然後我方再以主力進行決戰」,這個誘餌的人選,就是八紘穌浥自己。

原本我看到這邊覺得挺有趣「八紘穌浥為何覺得以自己為餌,就一定能吸引到皇城軍的火力?」後來發現這只是他表面上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他要藉此自殺,然後利用鰲千歲的怒火,讓武功高絕的鰲千歲不顧一切打頭陣,接著,鰲千歲麾下玄玉府將士為了護主,必然跟著衝鋒,鰭鱗會只要在後面收割就好了。

而鰲千歲就算明知八紘穌浥是故意的,也必然出戰,畢竟鰲千歲可以為了他最愛的八紘穌浥做任何事,就算賭命都成。當八紘穌浥已經為了點燃他的怒火激他全力出擊以成全革命而犧牲,他又怎能不戰?他怎可能讓八紘穌浥的死變得毫無意義?

八紘穌浥太真是瞭解鰲千歲了。

八紘穌浥不僅聰明又真是殘忍,對敵人殘忍,對親友殘忍,對愛人殘忍,對自己也殘忍。這就是為什麼,做決策不能總是想著用犧牲伙伴來換取利益,這麼做最後只會有兩個結果:不然就是大失民心被其他人出賣,不然就是,自己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於是連自己都賠上去。

其實是個挺棒也挺不真實的角色,我更期待金光某天會出現另一種類型的角色:「我有願景,我有大義,我也敢犧牲別人,而且我絕不犧牲,因為死了就什麼都沒了,還扯什麼大義咧。所以別人要為我的大義而死,而我要為了我的大義好好活著!正所謂『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嘛,啾咪!」

您可能還想看